墊下巴 墊下巴費用 墊下巴後遺症 墊下巴恢復期 墊下巴失敗 墊下巴 醫生


HOME >近視手術

近視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方式很多,通常分板層手術和表層手術兩大類。①板層手術指以機械刀輔助製作角膜瓣的準分子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M-LASIK、LASIK)或飛秒雷射輔助製作角膜瓣的準分子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FS-LASIK),也包括僅以飛秒雷射完成角膜基質透鏡並取出的術式(SMILE)。②表層手術是指以機械、化學或雷射的方式去除角膜上皮或機械製作角膜上皮瓣後在基質表面進行雷射切削,包括準分子雷射屈光性角膜切削術(PRK)、準分子雷射上皮下角膜磨鑲術(LASEK)、機械法-準分子雷射角膜上皮瓣下磨鑲術(Epi-LASIK)以及經上皮準分子雷射角膜切削術(TPRK)。

2011年全飛秒雷射SMILE和全雷射TPRK的開展,使得雷射近視手術進入一個飛躍的時代。雖然全飛秒雷射SMILE是角膜基質手術,全雷射TPRK是角膜表層手術,但兩種術式角膜均無瓣、微創、手術時間短、精準性高,角膜安全性和術後生物力學更好,術後視覺質量高,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接受這類手術。TPRK作為表層手術,術後眼局部不適感較強,視力恢復相對角膜基質手術慢,矯正度數仍是低中度近視、散光和遠視。SMILE無痛,適應的人群更廣,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①表層手術適宜屈光度偏低、角膜偏薄、非瘢痕體質、容易發生眼外傷的職業、運動或外傷機會多、年齡偏大,角膜曲率偏高、非青光眼家族、依從性好、有過眼底手術或雷射治療等人群,可首選角膜表層手術,如LASEK或TPRK。②基質手術適宜200度以上、1000度以內,角膜偏厚或瘢痕體質、不容易發生眼外傷的職業、運動或外傷機會少、年齡偏小,青光眼家族、依從性差、擔心眼疼等人群,可首選角膜基質手術,如FS-LASEK或SMILE。還要從患者手術目的、家庭條件、手術設備的特點等多方面綜合考慮。總之,應從創傷小、費用低、節省角膜組織、術後視力恢復快、遠期角膜安全性高几個方面綜合為患者考慮。

隨著先進設備的應用,醫生手術技巧的提高,以及行業規範化管理的實施,矯正近視的雷射角膜進入了微創個性化時代,手術質量逐年提高,併發症越來越少。在重視手術安全性、有效性的基礎上,要進一步關注手術細節、個性化手術方式選擇,使患者術後視覺質量進一步提高,安全性進一步獲得保障。

SBK近視雷射:https://www.eyedoc.com.tw/laser.html